close

  青少年犯罪問題倍受社會關註,本應該在最美好時光茁壯成長的他們,如今卻身陷囹圄。今天起,本報將不定期關註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問題,希望這些案例能給你們帶來啟示。
  17歲的花季少女,為了“找錢用”,多次對小學生下暴搶劫錢物。昨天,記者在重慶女子監獄見到服刑人員燕子(化名),今年22歲的她身材嬌小,留一頭利落的短髮,單眼皮小眼睛透出一股機靈勁兒。
  初中輟學後,燕子結交社會朋友多次搶劫小學生,因犯搶劫罪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六年六個月。
  被媽媽反鎖在家撬窗而逃
  1992年6月,燕子出生在永川郊區一普通家庭。“小時候,爸爸媽媽都在廣州打工,我是跟著爺爺奶奶長大。”
  燕子上小學時,父母回到永川,可沒多久,他們就把註意力放到牌桌上。“那時,爸爸媽媽經常出去打牌,也不管我。”
  燕子初中畢業沒考上高中,輟學了。離開了校園,貪玩的燕子整天出去玩,漸漸結交一些社會青年,經常跟著他們上網打游戲,幾天幾夜不回家。
  “那時,我媽經常在街上、網吧里找我,我有好幾次都是被我媽抓回家的。”有一次,燕子在街上閑晃,被媽媽逮個正著。媽媽把燕子帶回家,教育一通後,轉身就出去會“牌友”,把燕子反鎖在家。幾個小時候後,燕子在家悶得發慌,她拿鋸子把窗戶上的防盜鐵網鋸開一條縫,從裡面翻了出去。
  結交社會朋友搶劫小學生
  2010年2月,燕子的朋友小林(化名)邀約她一起去搶小學生的錢來花。父母給的零花錢遠遠不夠開銷,燕子早就覺得手頭拮据,聽說來錢快,她欣然應允了。
  2月24日至26日,燕子和小林一起在永川幾所小學附近,採取持刀、語言威脅、搜身的手段,多次對小學生下暴,搶劫財物。最多的一次搶到一部手機和現金一百多元,最少的一次僅有1塊錢。
  2月26日下午,燕子和小林在一個小巷子里,搶走兩名小男孩身上的現金。他們離開後,一位小男孩立馬將被搶的事告訴了住在附近的叔叔。叔叔趕到現場,將在附近面館里吃面的小林逮住,扭送到了派出所。當晚,派出所民警也將燕子抓獲。
  被抓後才明白觸犯了法律
  “小林被帶走時,我正在馬路對面。我看到他被抓到派出所,心裡也沒覺得有什麼,我還以為搶小朋友的錢來花,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燕子告訴記者,直至自己被抓後,看守所民警告訴她,她的行為已觸犯法律時,她才幡然醒悟。
  2010年,燕子因犯搶劫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六年六個月,在重慶市女子監獄服刑。在監獄里,燕子在民警教導下學習法律知識,接受正規技能培訓,活潑好動的她,在民警鼓勵下,還常常參加監區舉辦的各種活動。
  “現在我爸爸每個月都來看我,我要爭取早日出去,找個穩定工作,孝順他們。”面對未來,燕子臉上露出了自信的微笑。 重慶晨報永川讀本記者 鐘耕軍 通訊員 蒲倩
(原標題:我還以為搶小朋友的錢,是小事呢)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10cas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