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住在湖北荊州市齊樂城租辦公室電力宿舍的黃楚湘老人沒想到,自己默默無聞了一輩子,在77歲時竟然出名了。
  8月12日,湖北荊州《江漢商報》登載一條消息《熱心“熟面孔”多次以他人名義捐款 市慈善總會委托本報尋找“王桃英”老伴》,報道了一位七旬老爹爹長期致力於慈善事業,並以亡妻王桃英的名義捐款的感人故事,併在文中竹北售屋向社會徵集線索,尋找“慈善爹爹”。
  這則消息引起了荊州民眾的關註,古城荊州的街頭巷尾,人人都在猜測,到底誰是這個“慈善爹爹”?“你們要找的‘慈善爹爹’應該是我們供電公司的,他老伴王桃英是去年去世的,老人SD記憶卡叫黃楚湘,你們可以問問。”8月13日凌晨,荊州供電公司老乾科的專工譚成湘在《江漢商報》微信公眾平臺上留下一條留言。
  記者聞訊而來,在一周時間內,省、市兩級媒體紛紛在重要版面報道電力“慈隨身碟善爹爹”黃楚湘的凡人善舉。黃老成了“荊州名人”。
  善願源於感恩
  黃楚湘,77歲,商務中心荊州供電公司退休職工,祖籍湖北潛江。
  黃老家中有一個小盒子,盒子中保存了他捐款的票據,他視若珍寶。他說,並不是想給誰看,而是對慈善的尊重。
  2008年以來,他多次向荊州市紅十字會、荊州市慈善總會、荊州市第二福利院等多家慈善機構捐款,累計金額逾5萬元。此外,每當看到新聞媒體報道的疑難病患者缺醫少藥,他都會前往醫院,悄悄放下數百元的治療費用。
  談及往事,黃老很激動,幾次從座位上站起來。“可以說,我是吃百家飯活過來的。”黃老說,他一直感念荊州這方水土的恩情。“我捐點款不算什麼,我是在報恩。”
  1954年,由於長江中下游梅雨期延長,且雨量大,這片區域出現了近100年間最大的洪水,造成嚴重的洪澇災害。祖籍潛江龍灣的黃老就是災民中的一員。
  當年,母親早逝,17歲的黃老隨父親一同逃難來到荊州,沒有工作,是荊州的好心人收留他們一家,並給他們介紹工作。
  曾經的同事也稱,工作中,黃老與人為善,熱心快腸,深得大家的敬重。“和那時候比起來,我現在就像生活在天堂,我有餘力當然要行善,我覺得很滿足、很快樂。”黃楚湘說。
  善舉因為思念
  黃楚湘家裡擺放著各種各樣的老照片,有全家福、夫妻合照、旅游照等,大部分照片中都有亡妻王桃英的身影。
  2013年,黃楚湘的老伴王桃英去世後,黃楚湘曾暴瘦十幾斤。
  1956年,從小與黃楚湘訂下娃娃親的王桃英,因母親去世,從潛江來到沙市,投奔黃楚湘。當年,二人完婚。“老伴跟著我操勞一輩子,因為孩子多,常常是吃不好睡不好,落下多種疾病,我心裡有愧啊!”黃楚湘介紹,婚後,夫妻倆育有4個女兒,由於家大口闊,生活十分困難。“要不是政府幫助,我們一家哪有今天的幸福。”黃楚湘指著牆上相框里的一張十來人的全家福,挨個為我們介紹他的外孫子、孫女。
  日子好過了,老人便想著回報社會。2008年汶川發生地震,黃楚湘與老伴商量,一起捐款1000元。“老伴活著的時候,就熱衷公益,在她走後,我要為她做點事,於是想到以她的名義,為弱勢群體捐善款,我吃穿用要不了多少錢,把錢捐給需要的人,老伴一定會贊同的。”說到這裡,黃楚湘眼裡閃著淚花。
  在老伴離開2個月後,黃楚湘開始了不斷的捐款行動。
  善果播灑正能量
  黃楚湘的善舉在荊州市如一石擊水,激起巨大的反響。
  荊州市慈善總分副會長郭為學稱贊老人:“慈善爹爹”黃楚湘在最需要的時候站出來,傳遞正能量,暖人心窩。
  因為在接受捐款時多次接觸黃老,郭為學對這位老人印象十分深刻。每次來捐贈,老人從不說出自己的名字,不求任何回報,只是說:“我只想盡一份力!”
  8月13日,《江漢商報》首發關於“慈善爹爹”黃楚湘樂善好施的報道,8月15日,荊楚網以《荊州七旬老人以亡妻名義捐款逾5萬兒女毫不知情》為題,全文轉發相關報道,《江漢商報》當日以《為身邊的正能量點“贊”》再次深入報道黃楚湘事跡。荊州電視臺《新聞聯播》欄目“身邊的感動”板塊也對其進行報道。省級媒體《楚天都市報》8月19日以《七旬爹爹以亡妻之名8個月捐出12筆善款》對黃楚湘進行報道。
  8月19日,湖北省電力公司離退休工作部主任曾令山和荊州供電公司黨委書記專程看望了黃楚湘老人,並評價老人“朴實中見真情,平凡中見偉大”。
  網友們也紛紛加入留言評論。
  一位網友留言道:黃楚湘老爺爺為我們上了一堂令人難忘的道德課。
  某媒體評論員這樣寫道:5萬元並不是小數目,捐給素不相識的人,且不留名,這既體現了黃楚湘老人的高尚情操,也詮釋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展現了偉大時代的良好風尚。
  荊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傅鐵成評價:這是荊州供電公司多年來持續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加強文明建設而結出的精神碩果。
  因為感恩萌生善願,因為思念所以善舉,黃楚湘所播灑的正能量正在古城荊州開花結果。
  (賀林)
  (原標題:荊州電力:“慈善爹爹”黃楚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10cas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