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菲律賓風災
  菲律賓中部地區遭颱風“海燕”席卷17日進入第十天,但一些地區的災民仍未見到救援人員和物資。背負壓力的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褐藻醣膠當天在視察災區時責備地方政府司職不力,致使災情嚴重、救援困難。
  趕赴重災區馳援的美國航找房子母喬治·華盛頓號3天來持續派出軍用直升機飛赴災區,分發救援物資,但一些直升機落地後遭哄搶。
  非商務中心常不滿救援進度
  截至17汽車借款日,菲律賓官方發佈的颱風遇難人數為3974人,失蹤1186人,轉移災民400萬。
  不過,一些地方政府說,人員損失遠超中票貼央政府統計數字。另外,一些偏遠遭災地區和一些陸路交通中斷的城鎮直至17日仍未收到任何救援物資,面臨嚴重人道主義危機。菲律賓媒體報道說,阿基諾三世在國內遭受巨大壓力,背負災前預警不當、災後救援不力的批評。
  但阿基諾三世17日在一處災區視察時指責一些地區的官員未能盡職儘力。
  在東薩馬省的吉萬市,阿基諾三世表揚市長採取正確的疏散措施,使遇難者不足百人。“其他地方,我談都不想談,”阿基諾三世說,“就算我內心沮喪,我都不能表現出憤怒的情緒,因為我是你們的總統,我只能把苦水往肚子里咽。”
  但先前,菲律賓媒體援引一些地方政府官員的話稱,中央政府低估了這次颱風的強度才致使地方政府事前沒能高度重視。
  阿基諾三世說,他對現在的救援進度非常不滿,他要求提高救援物資裝卸效率,儘快搶修供電和通信系統。
  災區疫情風險高企
  對於菲律賓災區的救援形勢,聯合國分管人道主義事務的副秘書長瓦萊麗·阿莫斯17日表達擔憂。她說,好幾個受災省至今還缺少信息通報,卡皮斯省東北幾個城市的60%人口仍處於缺少食品供應的狀態中。
  “我對數百萬男女災民及兒童的健康和生存情況持續擔憂,他們處於極度渴望援救的情形中。”阿莫斯說。
  由於風災後持續降雨,一些災區的疫情風險高企,特別是皮膚病、呼吸道疾病、腸胃流行病極易流行。亟待解決的問題是,重災區的醫院和健康中心絕大多數已經在風災中被摧毀,大多沒有恢復運行。
  “持續降雨……水質成問題,”醫師無國界協會派往菲律賓災區的醫療隊長讓·普利汀克斯說,“在吉萬市,城市已經被絲毫不剩地完全摧毀,遍地廢墟。醫院被夷為平地。”
  凌朔(新華社今晨供本報特稿)
  凌朔  (原標題:阿基諾:“苦水往肚子里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10casi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